分類欄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電藥壺與電燉鍋熬薑討論與經驗分享

緊害 ~想說第1次煮薑湯,2個燈滅了1,想說好了,想說拿個杯子 來喝看看,畢竟自個煮的 ........打開蓋子 ,天那 天那 !!!~一滴水都昧有,偶真的快轟了 ,沒關係再重煮,我們要有實驗家的精神,好加在以前有做過化驗員,就當作實驗失敗好了,不過還是蠻挫折的.到底要不要等燈滅啊? 有紅燈跟綠燈,現已放下煮了,甚麼時後才可拔插頭呢?水淹過薑1,2公分 ~
黃珮慈 綠燈 保溫該有一碗

孫於 就是類似這種,變綠燈了,一滴水都沒有,很錯厄,再用第2,還是一樣(全國電子的尚X),算了,還是用薑粉好了 .從興奮到錯厄,還要收拾善後,洗不掉, 用水浸泡看汁明早會掉嗎?

孫於婷 收拾心情,還是用薑粉好了 .
珮慈 故障 送維修 安全重要 小心乾燒惹禍
孫於婷 今天剛買的,不是很好用,煮到2小時就快沒水了,煮出來不好喝,苦苦的,我喝過病友熬的.....好好喝,有點香香的,用陶鍋加瓦斯爐l8小時,喝下去很順口,再喝第2口就感覺熱氣帶到腳底,可是要8小時, 微辣,真的很香.
孫於婷 拿來煮開水算了 .

   


黃珮慈 金婦寶陶瓷 煎藥 燉補 雙功能電壺5000cc容量 煮成1-2碗的量

孫於婷 好雖好,不過我連洗3,8L都有點問題,所以暫時先喝薑粉好了,目前喝到一次可10匙了.

黃珮慈 濃薑湯的喝法是濃煎後放置保溫瓶內,隨時想到就喝一口,或15-20分鐘就喝一小杯,跟溫敷的意思一樣,要讓身體整天隨時保持溫暖
基金會建議使用瓦斯爐火或電藥壺熬煮薑 - 濃薑湯。
如果是屬於健康人的保健就無所謂怎樣喝或怎樣熬煮了。

不建議用打成泥煮15分鐘,因為喝薑湯是為了喝薑的溫熱性,不是喝薑的成分,濃煎是為了熬煮出薑的溫熱並減少水量的攝取,
久熬薑湯會比較不辣但喝一口會一直溫暖到肚子裡去,
但煮半小時的薑湯只會辣口並不會暖下去。

重症患者因不宜喝太多水,要以濃煎薑湯為主,
薑湯用乾生薑片會更溫熱些。
基金會的建議用量是因有許多重症成功案例所累積再整理出的用量,對一般非重症的人並不需如此精準,可視自身狀況參酌(漸進使用),故健康的人怎樣煮、怎樣喝都可自在,不需執守一個論述或方法,自生掛礙,反成困擾
偶快瘋了,3.8L 8碗水,還沒煮好,水就噴了出來,下次用6碗水好了 ,請記 得一定要買大一點了 .
孫於婷 照這樣看,偶的1斤薑只能放5碗水, .....那不是會很濃很辣嗎?
電藥壺煮滾時很大,(很像瓦斯爐開大火煮水)電藥壺裝太滿時,就很容易滾時冒出來
當薑的量放多些時,水又要淹過薑就會產生這種情形
孫於婷 我那個插電的,沒小火 .
孫於婷 1個頭2個大,只好讓它繼續煮了,最後再收尾 .

我們的電藥壺是早期的,也是沒得調小火,滾得實在很大,不知現在的產品有否有加調大小的
洪敏育 去找個調壓器就可變成為調式的大小火(像家裡瓦斯爐一樣)
孫於婷 在哪買?
洪敏育 網路拍賣一大堆,非常便宜,可以慢火久煎十小時以上,薑湯不會變得像果凍那樣,好喝香濃
洪敏育 只提供建議,特別聲明我不是在賣那東西,請勿誤會哦
孫於婷 聽起來很複雜,改天偶可能要買過更大的,或可以有大小火及時間控制的,不然很不方便,這個3.8L就拿來煮開水吧 ,正好偶缺茶壺煮開水,陶壺煮出來的水應該比較好喝吧 .
Yakshiro Tpd 我的也38的,我也常煮1斤或2斤的薑,但我水都加超過薑就好,有蓋子感覺還好,怕太小,你可以改煮乾薑
孫於婷 謝謝您的提醒,下次就蓋過薑就好了.......真的很感恩 .
討論加購調壓器,即可改善上述的問題
有產品的連結頁面參考
孫於婷 認識你()們真好 ^___^ ~你們都是我的老師 ,感激不盡.
昨天 14:21 ·  · 2
孫於婷 李師兄: 偶是電器白癡啦,這個偶不會用啦,偶老公說我常把東西弄壞很正常的,他已習以為常了.

李孟榮 0921315178 2500w調壓器 調速器 配線說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D4RskspIbQ
黃珮慈 調壓器--.安裝容易.將延長線的隨便一條線­剪斷.不分前後的接在調速器上即可..可調壓調速.非常方便. 原來要DIY
DIY配線說明
黃珮慈 薑炒了沒那麼辣。 熱能增加。
PS
薑片曬過 或風乾 或乾炒 再煮~ 薑湯顏色深、喝後爽口較不辣。
熬煮薑湯在兩個小時以上,熱性才會容易慢慢釋放到薑湯裡;熬2~4個小時 - - 熬煮越久的薑湯越不辣,但熱性效果越佳,
針對重症患者的熬煮方式,是以生竹薑片熬越久越好,而且比較不辣;
反而是熬不到一個小時的薑湯是比較辣的。
"...
體質虛弱者,二十分鐘就是一小杯。
源源不斷的內熱源。改善熱能,修復體傷,恢復健康。"
一杯好薑湯應有的味道,聞起來是香的,喝下去,熱熱的辣味會在喉嚨,
或進到更深的地方,
一口下去,整個胃和心臟立刻感覺一股熱量,暖暖的,這個薑湯,才能稱之為好。
熱能極為不足先溫敷,補充內外熱源,讓身體熱能先恢復,
一定讓熱能回復後再進行按推,
按推的時機很重要,若貿然按推未補充熱能反而會反效果
溫敷之溫度以患者能接受溫暖舒適為原則,
且溫敷時間要足夠,同時給予薑湯補充內熱源
濃薑湯的喝法是濃煎後放置保溫瓶內,隨時想到就喝一口,
15-20分鐘就喝一小杯,跟溫敷的意思一樣,要讓身體整天隨時保持溫暖
基金會建議使用瓦斯爐火或電藥壺熬煮薑 - 濃薑湯。
如果是屬於健康人的保健就無所謂怎樣喝或怎樣熬煮了。

不建議用打成泥煮15分鐘,因為喝薑湯是為了喝薑的溫熱性,不是喝薑的成分,濃煎是為了熬煮出薑的溫熱並減少水量的攝取,
熱性:炒過的薑>曬過或風乾的薑>生薑

熬煮越久的薑湯越不辣,但熱性越高
久熬薑湯會比較不辣但喝一口會一直溫暖到肚子裡去,
但煮半小時的薑湯只會辣口並不會暖下去。
濃薑湯一小口一小口喝下經過喉嚨下到胃後,可感覺到胸口的暖和度上升,且可保有較長的溫熱感(前胸區)
重症患者因不宜喝太多水,要以濃煎薑湯為主,
薑湯用乾生薑片會更溫熱些。

紫の竹風 現在愚都用[乾薑湯]~迅速方便~可以加減~不用花時間熬煮^^ (僅供參考)

我們也發現將薑一次切片烘乾後,不佔空間、保存容易,直接拿來煮薑湯,比生薑片熬煮出的口感、香氣較優,有辣感卻不辛辣(很難形容,就是會舒服不排斥的感覺吧!)
只要講到感覺,莫被文字形容給綁住了,因感覺是主觀的,因人而異,僅能形容參考,文字不能精準的傳達感覺,用薑要抓住一個重點,將特性掌握住,就依自己的情況靈活運用,用起來愉快、喝起來舒服,這個方向就對了
不要被許多不同的說法給纏繞得緊緊的,因為這邊說的和那邊說的往往剛好相反,參考別人的資料(可省去長時摸索),但親去實驗時,還是得經過錯誤的修正,累積一定過程後,最後就會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出來,也許在那個時候這就是最好的方法了,如又有不同的體驗分享,再將這些加入我們的經驗值,一段時間後就是用薑達人了,也可分享自身的經驗給他人
原來炒薑片這麼辛苦,在南台灣曬了3,烘衣機70分鐘,還要小火炒5,6小時.....


量大時可考慮用食物風乾機節省人力和操勞
玟伶陳 浪獅兄研磨薑粉使用嗎?中藥店說要烘到脆脆的才能磨粉,是真的嗎?一斤工錢150元貴嗎?
洪敏育 如果製作的量每次都在5斤乾薑以上,建議可自己買磨粉機會更划算,我買一台已經用了一年多了。磨的粉就將近30斤以上了,換算起來就是一台磨粉機的錢了。
玟伶陳 敏育師兄:一台磨粉機約多少錢?,6斤要分幾次和研磨多久?

伶陳 真的要烘到很脆才能磨嗎?
真正烘乾後會硬而脆,如果沒有完全烘乾,並不是不能打粉,只是還帶有點濕氣,不止不好打,打出的粉也容易敗壞,就浪費了這麼多的時間在操作
洪敏育 玟伶陳師姐您好,我是四兩的磨粉機,我平時將生薑曬乾後先包裝起來,需要多少再拿出來烘一下在磨,要多少磨多少。薑片越乾磨起來越細。
烘乾後的薑片即可直接保存,用來煮薑湯非常便利,需要時再磨成薑粉,這是較好的方法,如不方便必需全磨完,應注意乾燥保存,避免受潮,也勿存放過久,因已成粉狀與空氣接觸面積增多故
玟伶陳 所以敏育師兄的薑片沒有再炒過?

洪敏育 師姐我都是曬乾後再用烘碗機(有紫外線功能)烘過約8小時,我不炒乾薑片,因為會有焦味,用烘的會有香香的味道,且乾薑片也可直接熬煮。

洪敏育 我之前有提供烘碗機的烘乾分享

玟伶陳 ,8小時,比煎濃薑湯更久.........

玟伶陳 原來學習原始點,每一次通關都不簡單.

洪敏育 左側薑粉是基金會的薑粉(有炒過),右側是我自己做的薑粉(使用120目的粉篩過篩)。提供參考比較。

洪敏育 烘碗機乾燥示意圖

洪敏育 150乾薑片2000CC水,大火水開後小火慢熬7個小時剩300CC

洪敏育 乾薑片小火滾的狀態

劉禮維 這是電藥壺嗎?

洪敏育 是的

趙紜綺 請問是薑洗淨陰乾切片曬乾嗎?

洪敏育 洗淨後就直接切片,約1.5mm~2mm厚度最好,可縮短曬乾時間,在使用乾生薑片熬煮時也可更容易將熱性熬出來。

趙紜綺 曬乾才切片再曬乾嗎?

趙紜綺 磨粉後直接沖茶喝嗎?

洪敏育 磨粉是為了隨身攜帶外出時使用,如在家喝,還是建議使用生薑或乾生薑片下去熬煮最好




李孟榮 分享_浪師兄_充分利用溫博士水暖墊 乾燥竹薑薑片示意圖

詹文 沒有相當的耐心.是做不到的.為了洗薑.我就頭痛了

盧天掌 一般研磨收費標準是1150. 5斤收費230.為什麼會如此計算. 是因為研磨機需要換袋清洗與清潔.

盧天掌 在乾燥部份. 會建議低溫烘焙5012小時後.靜置2小時.在低溫烘焙12小時.此低溫功能有1.薑粉的活性較易保純.2靜置2小時是要讓薑片的濕度內外均勻 .水份3以內. 保存較佳

玟伶陳 哇,師兄顯然是個專家耶,不過,太難了。

李孟榮 分享_浪師兄_烘薑片專用的雙層空間
http://blog.xuite.net/....../197686193-%E7%83%98%E8%96......


Dafa Jang 有關樓上盧師兄所提 薑粉要靜置2小時事 我所知看過vhs影帶後 要靜置散熱 再入盒包存 不易發黴 玩攝錄影機者相同處理(因沒除濕箱)


William WS 2mm厚度最好,炒姜時不容易焦。用小火炒薑只要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而已。炒好的薑拍打一下讓燒焦的部分掉落,這樣過濾就可避免喝到太多燒焦味姜湯。未學也在家人的幫忙下一天準備好50公斤的生薑片(洗和切)。大概曬四天就成了幹薑片。浪師兄煮幹姜湯的時候都會拿去烤爐烤一烤先,所以未學也沒有把全部的幹薑一次過炒完。每次大約炒一公斤幹薑片備用。放了多天的幹薑片感覺有些回潮,所以要炒之前都會拿出去曬過一天。


William WS Dafa Jang 其實幹薑片是拿來熬煮姜湯的。基金會建議用幹薑(炒過),重症還是以濃姜湯為主。
熱性:炒過的薑>曬過或風乾的薑>生薑
熬煮越久的薑湯越不辣,但熱性越高
各位師兄師姐午安:小妹有個問題想請教一下,薑粉剩一小包了,想嘗試熬薑,又怕時間要熬很久,沒體力顧.用電茶壺可嗎?還是用啞巴媳婦?2種都不用理它嗎?用電鍋可嗎?哪種方法比較好?煮出的薑汁比較好喝?如果去名間買很多斤的薑回來,要曬過嗎?及如何保存 ?謝謝各位大德 ^___^ ~~~


基金會薑粉製作與方法
吳政達 張醫師說,用電藥壼比較好,比瓦斯爐好,不會變稠,口感也比較好。

孫於婷 全國電子有賣嗎 ?還是五金行就有 ?
吳政達 應該五金行就有,不過要注意容量,如果你要一次煎3斤的話,要買大一點的
孫於婷 陶瓷的會比較好嗎?
吳政達 我覺得比較好,比鐵的能保溫。
孫於婷 先嘗試1,請問水要放多少?按下去,它自己就會煮嗎?差不多要等多久?只能煮1次嗎?可放過夜嗎?
孫於婷 陶瓷的會比較容意裂嗎?之前買一個陶鍋煮水,很好喝,可是煮2次就有裂縫,就不能用了 ~
吳政達 我只能提供我個人的經驗,不見得對:你可以10碗水熬成一、兩碗,有一種壼是可以切換火力大小,調成小火大約熬8個小時,熬愈久愈不辣(但我的會有點苦),熬完就當天喝掉,過夜就不新鮮了


孫於婷 瞭解,謝謝您,不過小土薑(竹薑)有點難找 .
吳政達 我去基金會時,志工是說薑可以熬3次,第三次已經沒什麼味道了,就當水喝
試過竹薑用電燉鍋長時熬煮,第三次依然有味,可三次混合,對一般非重症恰到好處,又省費用
陳淑禎 提供我的經驗,我用陶鍋煮薑湯一開始就小火,熬煮4小時,期間不能打開蓋子,不然會苦,煮好就馬上倒入保溫壺,一整天想喝時就可以喝溫熱的薑湯。

WeiMing Chung 我每天用定時器,在節電時間,早上用電藥壼煮一斤,八碗水煮成一碗,晚上用原來的薑,加水滿過薑片絲一個手指頭高,也是自動煮成八分滿薑湯,有時候懶的話,再煮第三次還是有薑味,不過後來改成三天每天兩次煮下來的薑渣一啟用瓦斯大火再煮,這個時候不用煮那麼久了,因為辛辣味已經在電藥壼煮的時候已經揮發掉了,剩下的只是20%尚未熬出的熱性,喝起來還是很濃,十二月初在大雪紛飛的多倫多寒冬裡,喝了一個月,主要對治「房顫」,一月初在台灣沒有再犯,顯然是有效了,當然「房顫」相對應的筋傷應該也因為台灣沒那麼冷,就比較不容易犯了,這只是我個人推論。

William WS 供參考
鼓勵大家用電藥壺煮濃姜湯。方便,不用顧火,熬煮出醇厚好喝的濃姜湯。 用瓦斯爐火熬煮比較不方便,一直要盯著爐火避免燒焦。有時煮出嗆辣難喝的濃姜湯。
使用啞吧媳婦电药壶-蝴蝶蘭- 4L容量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OPTMalaysia/permalink/408353459294621/

如果沒有調節大小開關控制,可DIY加調節器可調控功力大小,便可慢火熬煮更久,一來省電二來將薑的熱性熬煮出來


鍾智甯 請問大家~ 有人有買到ㄧ次可預約煎煮8小時的電煎藥壺嗎? 我每次煮薑時四小時就要起床加水再煮四小時,睡眠品質現在還行,但常久下去不是辦法啊!
玟伶陳 電壺有大小火不同開關,切換到小火自然就延長一倍的熬煮時間
洪敏育 鍾智甯可利用"調壓器""定時器"就可做到此功能

William WS 陳師姐 啞巴媳婦和金婦寶電藥壺都沒有大小火開關控制。你使用哪個廠家型號電藥壺?
洪師兄 你是外加"調壓器"在標準電藥壺來控制大小火功能嗎?
是否煮薑需要8個小時?有沒有再做第二煮?姜湯從早喝到晚,那麼通常要喝多少毫升呢?目前一天從早到晚我喝900~1200毫升姜湯。熬煮300gram幹薑(炒過)+1200~1600毫升水熬煮成200~300毫升濃姜湯,2.5~3.5小時。通常一天煮三~四次,放在保溫壺。這樣喝對嗎?
新購者請買有大小火開關的,已購者請依照洪敏育師兄分享的DIY加上調節器即可更好運用
玟伶陳 師兄,上述的電壺就是我家正在使用的,有大小火的切換。
鍾智甯 陳師姐,所以您用的這款,就是ㄧ次就可煎八小時的藥壺嗎?

吳政達 是的,我家也是這台
陳小奕 請問金婦寶5L 也就是用小火煎熬8小時就是好的薑湯? 這個不理他會煮乾嗎?
鍾智甯 不會,剩ㄧ碗水時,它會自動跳保溫 ^^
洪敏育 William WS()請問您是重症患者嗎,你所說的量已是極度嚴重熱能不足的用量了,300乾薑相當於3公斤的生薑,這樣的劑量喝法是自己決定的還是聽人家建議的。請再確認你所問的問題內容。()、濃薑湯的熬煮,水開後轉小火在文火慢煎6-7小時即可。香濃,好入喉。()調壓器是利用調整電壓來改變加熱溫度以達到可控制一般標準型的煎藥壺,可切換小火久煎。

鍾智甯 我要找八小時藥壺的理由是
醫生說,煮薑時間的拿捏建議如下,
ㄧ,屬於亞建康的人,建議用四小時
二,屬重症及體虛者,建議用八小時

我怕辣,剛開始煮四小時,辣到我根本很難吞的下去,硬著頭皮傻傻的硬吞, 腦子裏突然飄過,張醫生及很多ㄧ起上課的前輩都說,煮八小時,沒那麼辣辣辣辣辣,且藥效更好,我就改成煮八小時拉,還會回甘喔,好喝太多了,辣度減少了很多。

如果是重症患者,可不是八小時就可以解決的,要更多時間。
鍾智甯 我只是不想起床,顧薑加水而以 ㄎㄎㄎ


電燉鍋可達這樣煮八小時的需求
William WS 金婦寶電藥壼5L vs 啞吧媳婦電藥壼5L
金婦寶電藥壼有大小火的切換功能,啞吧媳婦電藥壼沒有。


黃珮慈 金婦寶陶瓷 煎藥 燉補 雙功能電壺5000cc容量 煮成1-2碗的量
Kenny Kuo 我的金婦寶煮出來是一大碗公 ~.~
黃珮慈 放藥液定量網 可煮2 (400毫升)

孫於婷 我去全國電子買只有尙朋堂,最大只有3800c c(陶做的) .
鍾智甯 太棒了,從此以後,用原始點照顧身體,ㄧ點壓力都沒有了 ^^
黃珮慈 1 (200毫升)
黃珮慈 06-3555799 金婦寶陶瓷 煎藥 燉補 雙功能電壺5000cc容量 煮成1-2碗的量

請分享是否有使用燉鍋熬煮薑湯的經驗。謝謝
http://shopping.pchome.com.tw/?mod=store&func=style_show&SR_NO=DMAG0I



實際操作經驗:將家裡的老燉鍋翻出試看看燉薑」,因基金金建議長時熬煮,故先用強火煮滾後或直接倒入滾開水)再煮一些時間後改用中火或小火慢慢熬(=),水量減失不像電藥壺般快速,可長時熬煮,水也是會慢慢減少,只是不會煮至剩餘一碗或二碗的量,有一定的時間後,倒出的水量足夠家裡多人喝,做並一般家庭保健或處理小症狀也是好用,長時熬煮,也不必看顧著,方便又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